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司治理、代理成本与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

作  者
海 洋 杨 鲁 帅永强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 本文利用我国深市A股上市公司2003 ~ 2008年的数据研究了公司治理、代理成本对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影响。研究发现:增加股东数量、提高股权制衡度会增加对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需求;国有企业对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需求高于非国有企业;“四委”设立健全的公司对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需求高于“四委”设立不健全的公司;增大股权集中度,董事和监事更勤勉会减少对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需求。
  【关键词】 公司治理 代理成本 会计信息

      过去二十年来,大量的会计研究文献考察了股权价格或其变化与特定的会计数据之间的经验联系。已有的价值相关性研究大多是出于会计准则制定动机而进行的,这类研究大致可归为三类:第一类是相对关系研究,比较了股票价值与各线下指标之间的联系;第二类是增量联系研究,考察在控制其他特定变量的前提下,有关会计数据是否能否为解释公司价值或长窗口回报提供帮助;第三类是边际信息含量研究,考察一项特定的会计数据是否能够增加投资者所获得的信息集。本文尝试着从对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需求的角度出发,研究公司治理对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