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经济依赖性对审计独立性的影响分析

作  者
王军法(博士)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0029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7 ~ 2009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实证分析了经济依赖性对审计独立性的影响,研究表明:对上市公司的经济依赖性是会计师事务所在出具审计意见时会认真考虑的因素,经济依赖性严重地影响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独立性。基于此,本文提出财务报告保险制度,以期从根本上解决经济依赖性问题。
      【关键词】经济依赖性   审计独立性   会计师事务所   财务报告保险制度

      一、相关文献综述
  经济依赖性对审计独立性的影响,历来就存在正反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经济依赖性会导致审计独立性下降,进而会损害审计质量。早在1981年,Deangelo就指出审计客户与会计师事务所之间是一种双边垄断关系,为了挽留客户,会计师事务所有动机牺牲独立性从而提交有利于客户的审计报告。Michael C. Knapp(1985)认为,由于客户规模和审计收费是相关的,大客户对现任会计师事务所的竞争者同样是具有诱惑力的,大客户比小客户更容易利用会计师事务所所处的竞争环境来解决审计冲突。刘斌等(2004)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对大客户和小客户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所采用的标准并不一致,说明我国上市公司的审计质量仍存在一定问题。倪慧萍(2008)研究认为,经济依赖性在超过一定程度之后,会损害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从而对审计质量产生不利影响。曾晓璇(2009)研究发现,客户数量较少的会计师事务所往往会对重要性程度高的客户妥协,从而降低审计质量。该研究说明经济依赖性会损害审计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