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审计学实验教学体系框架的构建

作  者
房巧玲 刘庆红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当前审计学实验教学的现状和需求,在系统梳理审计学实验教学的目的、手段及地位的基础上,结合审计学课程的教学目标和会计学专业本科层次的人才培养目标,初步构建了一个“多个实验层次、多种教学途径、多段实验内容设计、多维实验效果评价”的审计学实验教学体系框架。
      【关键词】审计学  实验教学   会计专业

      目前,国内高校会计类专业开展审计学实验教学的状况很不理想。有的学校根本没有开设审计实验课程,有的学校虽然开设了审计实验课程,但仅局限于引入案例教学,学生从案例中了解到的知识点非常分散,很难从总体上系统地领会审计工作的精髓。也有部分学校引进了审计模拟教学软件,但由于现有审计软件所提供的实验背景材料非常有限,与实际审计工作中面临的复杂环境和需要运用职业判断处理大量问题的现实状态相去甚远,因此往往使学生的实验操作停留在表面形式上,很难获得实际工作的感性认识。这种状况大大影响了审计学课程的教学效果,使审计学长期以来在师生心目中一直是一门“难教、难懂、难学”的课程,也使得会计类毕业生从事审计实践工作的能力远远不能满足现实经济环境的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说,对当前审计学实验教学的改进思路进行系统研究,探讨如何构建一个与审计学理论教学体系相配套的实验教学体系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基于此,笔者拟结合社会对审计学人才的需求,针对审计学课程的特点构建与审计学理论教学相配套的科学的实验教学体系,以期对推动国内高校会计类专业审计学课程实验教学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