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保险业偿付能力预警研究综述

作  者
王 艳(博士) 崔华清 姚寅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 北京 100044 财政部会计司 北京 10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梳理现有文献发现,多元线性模型和多元逻辑模型对于保险业偿付能力的预警孰优孰劣还未形成一致结论,学者们也提出了一些新的预警模型,而偿付能力预警指标的识别还主要依靠财务指标,偿付能力预警系统的构建有待于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关键词】保险业   偿付能力   预警模型

      充足的偿付能力是保险业稳健经营的关键保证,也是保险公司、监管机构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关注的焦点。随着国际金融环境的变化及我国财险业竞争的加剧,偿付能力不足问题也开始困扰我国财险业。因此,对我国财险业偿付能力不足问题进行预警研究显得越来越重要。以往在研究偿付能力预警问题时侧重于依赖历史会计数据建立模式识别类的预警模型,对如何将预警模型及预警指标的实证结果用于保险公司管理实践仍有深入研究的必要。笔者对现有保险业偿付能力预警模型及预警指标研究予以梳理,以期探寻进一步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