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职高专会计教育:培养目标与现状分析

作  者
万 弢 但志亮 熊 艳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中国人民解放军91708部队战技勤务处 广州 510320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襄樊分院 湖北襄樊 441118

摘  要

  【摘要】本文对高职高专院校的会计专业在校生、毕业生和从业者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半的会计专业学生不愿再次选择会计专业,有相当一部分的受访者不打算从事会计类工作;就业的多样性需要学生具有“通才”能力,就业竞争的激烈性需要学生具有“专才”能力,受访者对“专才”与“通才”能力的自我评估结果也说明当前教育机制还有待改善。
  【关键词】会计教育 高职高专院校 问卷调查

  对于高职高专会计教育而言,“通才”是指学生要能够适应社会上不同的财经类工作;“专才”是指学生要深入熟练地掌握会计实务知识。因此,要使高职高专教育目标与毕业生质量特征相统一,就必须做到将“专才”能力为主与“通才”能力为辅的培养目标相结合。高职高专会计专业的特点决定了学生不仅要掌握会计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还必须通过实际操作来提高自己的知识应用能力、问题处理能力和实际应变能力,并具有较强的业务操作能力和管理能力。但实际情况是缺乏相应的政策以及时掌握当前的就业形势,没能针对学生现在和未来应掌握的相应知识和技能进行培养,从而导致学生只懂账务处理知识,相应能力欠缺。本文选择会计专业的在校生、毕业生和从业者进行调查,以发现高职高专会计教育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改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