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内部审计与公司绩效的关系研究

作  者
郭慧

作者单位
赣南师范学院 江西赣州 34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考察了内部审计与公司绩效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单靠内部审计自身的力量对公司绩效的影响力不大,内部审计部门只有和管理层形成互动效应才能够显著提升公司绩效。
      【关键词】内部审计   公司治理   公司绩效   互动效应

      一、研究假设
  Campbell等(2006)认为,过去多数组织只关注内部审计对内部控制有效性和公司财务状况进行独立评价的作用,但是萨班斯法案的颁布给内部审计提供了为组织创造更大价值的契机。耿建新等(2006)利用沪市2001 ~ 2004年IPO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数据,检验内部审计部门设立的效果,认为我国上市公司设立内部审计部门对改善公司治理具有一定的效果。刘国常和郭慧(2008)利用我国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公布的2006年度报告数据考察内部审计的实施效果,结果发现:内部审计功能的发挥对公司绩效具有正面影响。基于以上分析,本文提出假设1:
  与未设立内部审计部门的公司相比,设立内部审计部门的公司绩效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