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权变理论在预算管理中的应用

作  者
黄亿红 刘叶飙 黄俭

作者单位
江西赣江职业技术学院 南昌 330108

摘  要

      【摘要】预算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种方式,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运用权变理论探讨了预算编制程序、预算管理职能及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活动中的地位等方面的变迁情况,进一步深化了预算管理的相关理论研究。
      【关键词】权变理论   预算管理   传统预算   超越预算   战略预算   作业预算

      权变理论学派是 20 世纪 60年代末 70 年代初在美国经验主义学派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起来的。“权变”是指偶然事件或偶然性。权变理论认为,组织环境的变化是绝对的,且具有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等特点,而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主要表现为社会、经济、文化和技术等环境方面各自的不确定性和相互交织引起的复杂性。可以看出,权变理论的主要涵义是权宜应变。预算管理是以预算形式对组织资源进行配置并实施控制的管理体系,它包括预算的编制、执行、考核及分析直至反馈的一个完整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