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不同负债结构对负债治理效应的影响研究

作  者
卢 柯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负债结构对负债治理效应的影响,并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负债治理整体上表现出负面效应。从负债期限结构角度看,短期负债与长期负债都呈现负面治理效应,且长期负债的负面效应较短期负债更强;从负债类别结构角度看,银行贷款呈现负面治理效应,而企业债券和商业信用则未表现出显著治理效应。
      【关键词】负债结构   负债治理   企业绩效

      一、负债结构对负债治理效应影响的理论分析
      负债结构是指整体负债中不同组成成分之间的构成关系。传统意义上的负债结构大多是指负债的期限结构。事实上,从不同角度观察负债会产生不同的负债结构定义:按照偿还期的长短,可以将负债分为长期负债和短期负债,两者之间的比例关系构成了负债的期限结构;按照资金的来源,可以将负债分为银行贷款、公司债券、商业信用等,不同组分之间的比例关系构成了负债的类别结构;按照偿还的优先级别,可以将负债分为融资租赁、抵押债务、普通债务和次级债务等,不同组分之间的比例关系构成了负债的优先级结构。以下分别从负债期限结构、类别结构、优先级结构角度分析其对负债治理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两个研究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