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跨国并购后的技术整合策略探—基于新技术寻求动因视角讨

作  者
林 娟 李 婷

作者单位
广东行政职业学院 广州 510800 西安恒泰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 西安 710068

摘  要

      【摘要】 本文深入分析了我国企业进行以寻求新技术为动因的跨国并购后技术整合阶段面临的几大问题,提出应根据并购企业所引进的新技术与自身技术的差距分别采取技术植入式整合模式和技术融合式整合模式,并从技术甄选、转移、重构三个阶段对两种模式进行了完善。
  【关键词】 技术整合   跨国并购   成本

      在当前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核心技术已成为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对我国企业而言,建立自己的核心技术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在电子业、汽车业、机床业、制药业等许多行业中,我国具有自己核心技术的企业却寥寥无几。
  跨国并购正好提供了一个通过市场方式买卖新技术的平台,并且实现了并购双方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然而,我国企业跨国并购虽然势头强劲,但成功率却不高。可见,对于这类跨国并购活动而言,并购后的技术整合效果无疑是衡量此类并购活动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