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成本会计教学方法新探——图示法

作  者
王健华

作者单位
北方民族大学商学院 银川 750021

摘  要

      【摘要】成本会计是会计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由于其具有计算多、公式多、内容交叉等特点,因而加大了教学的难度。本文结合成本会计课程有关内容,探究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恰当的图示将课程内容简单化、条理化,以帮助学生尽快地掌握课程内容,提高教学效果。
      【关键词】成本会计   教学方法改革   图示法

      一、“图示法”的基本含义
  “图示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包括表格、图形等形式讲解课程内容,揭示课程内容之间的关系,从而使学生获得良好学习效果的一种教学方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会经常发现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出现前后脱节、思路不清、计算容易出错等问题。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可以肯定的一个原因就是: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缺乏整体性、认知尚停留在“点”的层次而未上升到“面”的层次上。由于图示具有直观、鲜明的特点,它还可以将各相关的概念、知识点有机地联系起来,帮助学生在头脑中形成一条条“知识链”,从而有助于学生从整体上掌握课程内容、课程结构,提高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