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CVaR-GARCH-GED模型的股指期货风险预测

作  者
王丽娜(博士) 张丽娟(博士)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上海 201620 上海大学房地产学院 上海 20044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我国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IF1012)的日收益率为样本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建立在GARCH-GED模型基础上的CVaR预测收益率涨跌变化与原始收益率的变化趋势一致;CVaR准确性检验说明CVaR预测收益的准确性在95%的置信水平下是显著的,能够比较准确地预测风险。
  【关键词】 股指期货   CVaR方法   CVaR-GARCH-GED模型

      一、研究背景
  股指期货是全球增长最快的金融衍生品,其在国际资本市场的风险管理过程中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国股指期货的推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优化投资者的资产组合,有效规避股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并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但是股指期货本身也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一定的风险。近年来,关于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定价机制、套期保值、期货与现货关系等问题已成为学术界和实务界关注的热点。其中,较多研究集中于股指期货的风险预测、控制和规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