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应收账款质量评价的因子分析法

作  者
蔡香梅

作者单位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128

摘  要

      【摘要】 应收账款是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直接影响企业的财务状况、收益水平和收益质量,进而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本文运用因子分析法来综合评价企业应收账款质量,并以湖北省的上市公司为样本进行了实证检验。
  【关键词】 应收账款质量   应收账款周转率   坏账损失率   因子分析法

      应收账款是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直接影响企业的财务状况、收益水平和收益质量等方面,从而也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因此,企业的利益相关者都非常关注应收账款的质量,企业经营者也应该注重应收账款质量的管理。
  由于对应收账款质量的专门研究还非常欠缺,因此如何衡量和评价应收账款质量,目前尚缺乏系统的评价指标体系和科学的评价方法,这影响了对应收账款质量的准确表达和计量,进而影响了研究结论的精确度和应用价值。因此,建立起应收账款质量的评价指标体系,找出科学的应收账款质量综合评价方法已迫在眉睫。本文将对应收账款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和综合评价方法加以探讨,希望能对完善资产质量、收益质量等方面的研究有所贡献,也希望能够为企业利益相关者的有关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