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对我国财政预算公开的若干思考

作  者
古南荣

作者单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广州 510225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分析财政预算公开的必要性入手,认为预算公开的重点在于公布明细预算,并在借鉴芬兰预算体制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 财政预算 政府 预算公开

  一、预算公开的必要性
  预算信息公开是公共财政的本质要求,也是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有助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有助于建设高效廉洁政府,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和办事效率;有助于促进依法理财、民主理财,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有助于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因此,政府财政预算公开不仅显示了我国经济的发展程度,而且更彰显我国国民政治权利和主体地位的提升,国民与政府的关系的正确定位,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完美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