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允许长期资产减值损失转回的可行性—基于新准则实施后的实证检验

作  者
艾健明(教授) 王 孜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2006年前上市的130家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考察了2007 ~ 2009年新准则实施后宏观经济因素对于这些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转回的影响,以及资产减值的计提与操纵性应计利润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宏观经济状况对资产减值损失的转回存在正相关关系,短期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与操纵性应计利润呈负相关关系。禁止长期资产减值损失转回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没有反映资产价值的双向变化,企业仍可利用短期资产减值的计提和转回进行盈余管理,长期资产减值损失在符合转回条件的基础上应当予以转回。
  【关键词】 资产减值   长期资产减值损失   盈余管理

     关于长期资产减值能否转回这一问题,国内外学者目前仍未形成统一的认识,我国现行会计准则中针对长期资产减值不得转回的规定是否合理可行及符合我国实际的会计环境,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已经实现了实质性趋同,但是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中禁止长期资产减值损失转回这一规定构成了两者间现存的实质性差异,因此在持续全面趋同过程中长期资产减值计提和转回问题是资产减值准则建设的核心问题。本文利用现行资产减值准则实施后的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进一步探讨了长期资产减值损失转回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