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金融危机下公允价值计量面临的挑战和改进建议

作  者
陈德刚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金融危机的视角出发,分析了公允价值计量方式的在会计体系中的地位以及面临的挑战,并针对我国当前的经济环境对公允价值计量方式在我国的更好应用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 金融危机   公允价值   计量方式

      一、金融危机对公允价值的挑战
  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中明确指出,当某项金融资产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之后,不能再重分类为其他类别的金融资产,并且其他类别的金融资产也不能再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这种不能重分类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会计舞弊,但在金融危机条件下,这种做法被相关人士广泛质疑,因为在极度不理智、不活跃的市场上,市场上的价格已经完全不具备参考性,继续使用市场价格就违背了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初衷,公允价值的计量基础不再可靠,必须依靠估值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