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Logistic模型与Probit模型用于上市公司财务预警的比较

作  者
白承彪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Logistic模型与Probit模型对2007 ~ 2009年沪深两市制造业57家首亏公司及其配对公司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发现二者都能对上市公司逐步恶化的财务状况进行良好预测,但Logistic模型的预测效果要优于Probit模型。
      【关键词】财务困境   Logistic模型   Probit模型   ST公司

      财务困境又称“财务危机”或“财务失败”,国内外对此尚无统一的定义。目前对此的共识是财务困境本质上就是财务危机,最严重的财务困境就是企业破产。深入研究财务困境的成因,探索其形成规律,进而采取预警措施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国外学者通常将企业提出破产申请作为企业陷入财务危机的标志,但目前阶段,上市资格在我国仍然是一种珍贵的“壳”资源,即使上市公司面临破产危险,也会有其他企业将其接收(即借壳上市),所以企业申请破产的可能性很小。然而,将上市公司被特别处理视为陷入财务困境可解决这一概念界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