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研究—以浙江国有上市公司为例

作  者
张 键 杨忠智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浙江国有上市公司为例,从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入手对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状况进行研究,并在分析目前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政策建议。
  【关键词】上市公司   内部控制   自我评价

      自SOX法案的颁布,到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发布,再到2010年4月15日《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的出台,内部控制自我评价业已成为内部控制研究中的热点。长期以来,学术界对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研究的主流观点是“管理工具论”。张谏忠、吴轶伦(2005)认为内部控制自我评价作为一种管理工具,需要在实践中得到不断完善和个性化改进。在日后的研究中,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在实践中还可以和其他管理工作结合开展。戴彦(2006)指出,内部控制评价的指标及其标准设计提供了“量化”和“综合”评价的功能,由此形成的管理标杆可以在不同机构之间做整体或单项业务的比较,从而拓宽了内部控制评价作为一项重要管理工具的适用面。理查德·催特(1995)在《控制自我评估:经验、当前思考和最佳实务》中提到,控制自我评估是各类组织寻求全新了解其业务流程的至关重要的工具,是对员工赋权的较为可取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