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大股东减持与公司绩效:基于控制权的分析

作  者
刘亚莉(博士) 于丽娟 刘山湄

作者单位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北京大学 北京 100871 三峡大学 湖北宜昌 443002

摘  要

      【摘要】 控股股东与非控股股东的减持行为对公司绩效的影响并不一致。研究表明,大股东减持行为对公司经营绩效的影响与大股东减持幅度有关,在减持幅度较大时,大股东减持行为与公司经营绩效显著负相关,控股股东的减持行为与公司经营绩效显著负相关;在减持幅度较小时,控股股东的减持行为对经营绩效有正面影响。在国有控股公司中大股东减持幅度及控股股东减持与经营绩效显著负相关,但在非国有控股公司中这种关系并不显著。非控股股东的减持行为与股权集中度对经营绩效的影响均不显著。本文建议从会计监管的角度来规范和引导大股东减持幅度及国有控股公司的控股股东减持行为,以降低大股东减持行为对上市公司经营绩效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 大股东减持  控制权   股权性质   公司绩效   股权结构

      一、文献综述
  大小非解禁后的大股东减持是我国公司股权结构的独有特征,国外没有直接相关的研究,类似研究主要集中在股权结构与公司绩效、治理结构的关系等问题上。Jensen和Meckling(1976)、Shleifer和Vishny(1986)认为大股东的存在有利于提高经营效率;Grossman和Hart(1980),Perderson和Thomsen(2001)等的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结论。但Demsetz(1983)认为公司业绩与股权结构之间不应该存在一种固定的关系,无论是分散的股权结构还是集中的股权结构,应该都可以使利润最大化。20世纪90年代末,西方学者注意到以东亚为典型代表的上市公司存在股权集中现象的同时,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足以影响第一大股东的决策,认为公司有多个大股东对公司价值会产生正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