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内部控制评价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作  者
王爱群(博士生导师) 张才生

作者单位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 长春 130022

摘  要

      【摘要】我国内部控制评价存在主体定位不明、评价范围狭窄、评价内容不全面、评价方法单一等问题,然而现有内部控制评价相关文献对内部控制评价的主体、范围、内容以及方法等四要素的研究不够重视和系统。本文结合现有的法律法规,对内部控制评价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分析,并对内部控制评价发展方向做出了预测。
      【关键词】内部控制评价   评价主体   评价内容   评价范围   评价方法

      一、文献综述
  国内有关内部控制评价的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①对内部控制评价主体定位的研究。王立勇等(2004)认为,面向管理由内部审计部门实施的评价更为有效,意义更大;何芹(2005)对内部控制评价主体进行了对比分析,并指出了我国内部控制评价的发展趋势——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方法科学化以及评价指标全面化;徐国强等(2005)认为,多层次内部控制评价主体是未来内部控制评价的发展趋势。②对内部控制评价方法的研究。陈汉文等(2008)、张宜霞(2009)对内部控制有效性进行了深度剖析,并对两种内部控制评价方法即详细评价法和风险基础评价法进行了对比分析,指出风险基础评价法是未来内部控制评价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