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成本会计教材的现状分析及改进建议

作  者
周晓惠

作者单位
云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昆明 650031

摘  要

      【摘要】成本会计教材是教师讲授成本会计课程的依据,是会计专业学生学习成本会计的基础。本文对目前我国市场上存在的成本会计教材进行了调查和分析,指出了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我国成本会计教材的建议。
      【关键词】成本会计教材   本科系列教材   高职高专系列教材   结构体系   内容安排

      一、成本会计教材的现状分析
  根据学习对象的不同,成本会计教材主要可以分为两个系列:一个系列是针对大专、电大教育的高职高专教材;另一个系列是针对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教育的教材。而专门针对研究生的成本会计教材极少,这与高校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和授课形式有关。因此,本文主要针对这两个系列的教材进行调查。本科系列教材与高职高专系列教材在内容上有相似之处,只是前者涉及的范围更宽、难度更大。笔者选取了50个样本进行分析,样本分布情况见右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