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以行动为导向构建高职会计专业课程体系

作  者
王志辉

作者单位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 410004

摘  要

      【摘要】行动导向亦称行为导向,是适应于工作过程导向的学习方式,它强调学习的外在结果,将传统的应知应会变为“能做会做”,对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和就业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分析了行动导向下高职会计专业的课程目标、课程体系和课程模式,为我国职业教育的课程改革提供借鉴。
      【关键词】行动导向   高职会计   课程目标   课程体系   综合职业能力

      行动导向亦称行为导向,是适应于工作过程导向的学习方式。行动导向教学的核心在于把行动过程与学习过程相统一,倡导通过行动来学习和为了行动而学习,将传统的“应知应会”变为“能做会做”。在教学中,教师设计各种活动过程来引导学生、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自主地进行学习。教师不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体,而是学生学习过程中获取信息的引导者、实施工作任务的指导者和工作完成情况的评价者,整个学习过程不再采用知识传递的方法,而是着重知识的转化,教师提出工作任务,设定学习场景,学生按小组、团队工作法进行学习,并进行展示和自我评价,整个学习过程注重锻炼学生的各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