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企业集团转让定价的思考

作  者
董 一 郄斐然 马 君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转让定价在给企业集团带来巨大利润空间的同时,也使相关国家遭受了税收损失。针对当前全球转让定价业务不断增加以及预期审查不断增强的状况,了解当前企业集团转让定价的国际监管规则及其趋势,对于合理运用规则来降低转让定价的操作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企业集团   转让定价    国际监管   内部审核

  企业集团各分部之间为了避税、实现利润最大化等目的,一般会有意识地采取转让定价方法对相关中间产品(或劳务)的结算价格进行制定和管理。目前,转让定价已经成为企业集团通过内部资源的有效配置实现转移资金、降低税负、调节利润等全球战略的重要工具。因其涉及的主体、客体以及实现的方式都比关联交易丰富得多,因而也日趋受到各国监管当局的重视。了解当前企业集团转让定价的国际监管规则及其趋势,对于合理运用规则以避免因内部转让定价操作不当而受到不必要的惩罚具有十分重要的商业价值。
  一、转让定价及其发展
  转让定价最早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其最初的也是最主要的功能是国际避税,即利用各国税率和税制的不同降低企业整体所得税和关税税负。随后,其被企业用来实现资金的有效配置,通过降低或提高转移价格,使资金自由流动,实现大规模资金的统筹,获得更高的边际效益。转移价格与一般的商品、劳务交易或转让无形资产的价格的主要区别在于,它不是独立各方在公开市场上按独立核算原则确定的交易价格,其价格确定可不受市场供求关系的直接影响,也不完全取决于交易对象本身的价值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