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杨炎的理财思想

作  者
杨智杰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了杨炎创行的两税法的内容、两税法实施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意义,对其“量出制入”思想的理论价值进行了分析评价,并对其将皇室经费与政府财政分开管理的锐意改革精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关键词】两税法  量出制入   财政制度

  杨炎是我国唐代一位著名的理财家,唐大历十四年,德宗即位,任用其为光禄大夫,参与国政。当时承安史之乱后,经济凋敝,藩镇叛乱时有发生,政府穷于军费支应,国家赋制受军费的影响,也积弊丛生。杨炎针对时弊,在财政上创行了两件事:其一,他将国家收入由过去的皇家私藏改归政府管理,并使皇室经费与政府财政分开;其二,创行两税法,树立了中唐以来我国田赋制度的里程碑。这两件事都对国家财政的整顿大有裨益,同时也为后世所称颂。
  一、两税法的内容及时代背景
  唐初的中央集权制度是以均田制的确立为基础的,而均田制法则旨在使人民尽其劳动力和地力,发挥农业社会的最大生产力,因而分配土地给丁男(年18岁以上至60岁的男性)较多;唐初的租庸调赋税制度以均田制为前提,它不是按亩课税,而只对分配到桑田(永业)、谷田(口分)合计有百亩的丁男征收,换句话说,只有丁男才纳税。唐初的租庸调实际都是由丁男来负担的税。把握住这个关键,便可以知道中唐以后改行两税法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