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商业银行财务监控效率实证分析

作  者
韩 鹏(教授)

作者单位
河南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河南焦作 454100

摘  要

  【摘要】 本文选取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2004 ~ 2005年共14份年报数据信息,对其财务监控效率进行研究,回归分析结果表明监事会在财务监控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本文建议在监事会结构中提高具有财务专长的监事比例,不要过多依赖其他部门实施财务监控。
  【关键词】 股份制商业银行   财务监控   公司治理

  《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股份制商业银行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制度指引》、新《公司法》、《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及相关监管指引》等法律法规的不断出台,意味着公司治理已经深入到我国商业银行改革的实践领域。笔者基于财务视角,将财务监控作为反映公司治理质量的重要变量,深入分析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一、基本假设
  由于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审计委员会信息及政府审计信息难以获得,本文将董事会规模、独立董事比例等作为解释变量,分析它们对被解释变量财务监控效率指标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