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跨国公司应对资金冻结管制的策略探讨

作  者
吕立伟

作者单位
上海金融学院 上海 201209

摘  要

  【摘要】 跨国公司子公司经营中可能会遇到所在国对其资金转移进行限制的情况。本文分阶段探讨了跨国公司应对资金冻结管制的策略,以期为跨国公司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提供参考。
  【关键词】 跨国公司   转移支付   金融中介贷款

    从一国政府的角度看,当外汇短缺而又无法有效地吸收外资时,必然要限制外汇流出。由于各国外汇短缺状况有所不同,其限制程度和方法也有差别。在通常情况下,资金转移限制的首要对象是股利汇付、特许权使用费和服务费等费用支付的额度和时间。从跨国公司的角度看,为了追求其资源的最佳配置,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必须充分调动和利用资金,尽量避免资金被冻结,想方设法在资金被冻结时有效利用被冻结资金,可以说,这是各国跨国公司在国际理财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投资前预防策略
  跨国公司在向国外子公司投资之前,必须充分考虑资金冻结的因素。暂时的资金冻结通常会降低一项投资的期望净现值和内部报酬率。该项投资是否可行取决于考虑到资金冻结后的期望报酬率是否超过要求的报酬率。因此投资之前,首先要对被投资子公司所在地资金冻结的可能性和力度进行调查和分析研究,然后在进行直接投资的资本预算时进行敏感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