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关于新旧审计报告准则的比较研究

作  者
汪立元

作者单位
上海电视大学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新旧审计报告准则的差异进行了比较,同时指出我国审计报告准则与国际审计报告准则存在的差距,并得出一些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审计报告   新审计报告准则   国际审计报告准则

   一、新审计报告准则实施带来的影响
  1. 对企业内部的影响。新审计报告准则明确了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在审计报告的内容上增加了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段。按照适用的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是管理层的责任,这种责任包括设计、实施和维护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而导致的重大错报;选择和运用恰当的会计政策;做出合理的会计估计。这样强化了“为投资者和社会公众提供决策有用会计信息”的新理念。可以看出,新审计报告准则从信息披露这一关键环节入手,对原有财务报告披露要求作了全面梳理和显著改进,创建了比较完整的财务报告体系,要求企业必须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变动表和附注。新审计报告准则的这些具体要求必将促进企业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透明度,从而有效维护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体现了维护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利益的政策导向和基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