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人力资本的价值计量

作  者
张文贤(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 本文介绍了人力资本与人力资源的概念,并对人力资本的货币性计量和非货币性计量的各种方法进行了探讨,以期为以后的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 人力资源   人力资本   价值

  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是两个既有天然的内在联系又具有不同属性的概念。人力资源其实是人口经济学中的一种表述。人口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统一体。人口作为生产者就是劳动力,也就是人力资源。因此人力资源是一种原生态,具有与生俱来的自然属性。人力资本则是在人力资源基础上通过教育、培训等投资而形成的资本,其最大的特点是会自行增值。对人类所有的能力,要么将它视为与生俱来的,要么把它看成是后天习得的。每个人出生时都拥有一套特殊的遗传基因,它决定了这个人的先天能力。而后天习得的能力也颇有价值,并可通过适当的投资得到增强,这种属性应被看做人力资本。
  人力资源的价值可以从对人力资源的投入的角度来确认和计量,也就是人力资源价值的成本计量模式。人力资源成本由原始成本、重置成本、机会成本和边际成本组成。人力资本的价值可以从人力资源价值的产出的角度来确认和计量,也就是人力资本的投资回报计量模式。人力资本的价值计量就是人力资本定价。本文主要讨论人力资本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