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市净率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估价实证研究

作  者
张玉珍 徐 寒(教授)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1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咸阳 712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利用公开数据资料进行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估价的相关分析,并利用SPSS12.0统计软件进行回归分析,为非流通股估价提供了方法和模型。
  【关键词】 上市公司   市净率   非流通股估价

  在我国证券市场上,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两类股票的权利和义务被人为地分割,导致同一市场内同股不同权、同股不同价,即所谓股权分置。由于股权分置的存在,引出了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估价问题。
  非流通股虽然不能公开流通, 但特殊条件下的交易确实存在, 如抵偿债务、股权回购、股东变更以及财产执行等业务中的非流通股的协议转让、拍卖等。而对于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协议的转让、拍卖,非流通股估价是其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