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零借款上市公司富余现金管理

作  者
莫志艳 章晓虎

作者单位
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深圳 518034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 518057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沪深两市2005年度没有银行借款的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数据,分析这些上市公司共同的财务特征,发现富余现金管理存在低效益情况。通过现金持有理论分析,对比国外企业与样本公司的现金持有动机,进而探讨了企业应如何处置富余现金以及如何提高富余现金的使用效益。
  【关键词】上市公司   零借款   富余现金

  合理、有效地使用资金使企业获利,是对财务管理的基本要求之一,通过财务管理实现公司股东价值最大化,是财务管理的终极目标。以往对财务管理中筹资、投资和股利分配等方面的研究不少,但是国内对富余货币资金管理的专门研究还不多,本文仅从深沪两市2005年度没有银行借款的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数据出发,分析该类上市公司共同的财务特征,发现富余现金管理存在低效益情况。
  一、样本选取标准
  根据已经公告的深沪两市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统计,2005年年末和2004年年末没有银行借款的上市公司(银行类上市公司除外)分别有96家和79家,其中连续两年末均没有银行借款的上市公司共有53家。由于本文的目的是分析上市公司富余货币资金的管理情况,假设只有在盈利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才能有货币资金富余,故选取2005年度每股收益在0.25元以上并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资产收益率在7%以上的公司作为样本,剔除2005年度中间有新增借款但当期已经偿还完毕的公司,入选样本共计19个。基本情况见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