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企业财务和谐治理的财务标准系统

作  者
高方露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企业实现财务和谐治理的角度,探讨了财务和谐治理与财务标准化的内涵及两者的关系,论述了在财务和谐治理框架下企业财务标准系统的构建。
  【关键词】财务和谐治理   财务标准化   财务活动

   一、企业财务和谐治理与财务标准化
  财务治理是指基于财务资本结构等制度安排,对企业财权进行合理配置,在强调以股东为中心的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的前提下,形成有效的财务激励约束机制,实现公司财务决策科学化等一系列制度、机制、行为的安排、设计和规范。 企业财务治理的本质是制度安排,核心是财权配置。企业财务和谐治理是指财务治理系统内部形成了能动性、创造性的条件及环境,相互间高度协调,从而使财权和谐配置,利益相关主体之间权利、责任和利益的和谐均衡,使效率和公平实现了合理统一。
  企业对财务活动实施标准化管理,其前提是制定企业财务标准。企业财务标准是指企业为了在财务活动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由相关机构制定并经企业管理当局协商一致批准,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一种规范性文件。财务标准是一种统一规定,是财务活动行为的准则及依据,它以财务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以实现最佳的共同效益为目的。而企业财务标准化则是指企业对现实或潜在的重复性的财务行为制定、发布和实施财务标准等各项活动的过程,其本质特征是使企业各项财务活动达到统一、均衡有序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