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化发展中的风险管理问题探析

作  者
叶陈云 叶陈刚(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 102206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 102209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市场竞争加剧形势下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化发展过程中不容回避的风险问题入手,分析了会计师事务所风险管理的基本框架,并提出了加强会计师事务所风险管理的针对性措施与建议。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规模化   风险管理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民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我国的注册会计师行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但是,当前国内会计师事务所整体规模偏小,现实中生存和发展的巨大压力,要求注册会计师行业必须发展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会计师事务所,以参与国际竞争,并影响和带动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和壮大。然而事务所规模越大,其面临的审计风险与经营风险就越大,潜在危机发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因此,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会计师事务所的风险管理机制,提高会计师事务所的综合竞争能力,无疑是理论和实践工作者们当前应当积极思考和探讨的重要课题。
   本文拟对加强风险管理与控制以促进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化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探析,以期对实现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发展目标能够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