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借贷记账法的完善

作  者
周英虎(教授)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借贷记账法立论的基础——实账户、虚账户两类账户并重的弊端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新的借贷记账法的基本设想。
  【关键词】 借贷记账法   实账户   虚账户

   1494年意大利数学家、会计学家卢卡·帕乔利在其数学专著《数学大全》一书中正式提出了借贷记账法。以借贷记账法为代表的复式会计模式,由于相对清晰的对应关系和相对严谨的科学理论性而成为当今世界会计的主流,并且在市场经济运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也是企业最重要的管理手段之一。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人们对会计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在“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成为现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基本理念的同时,只有对会计不断加以完善和改进,才能适应社会变革及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对借贷记账法进行必要的梳理和反思就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