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农村会计集中核算制边界分析

作  者
陈国辉(博士生导师) 李守铎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津桥商学院 大连 116025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 518124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现代农村会计集中核算制进行了研究,指出了其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分析了会计集中核算制运用的条件,以期为相关研究指明方向。
  【关键词】会计集中核算制   委托代理   村民自治

    当前,我国的会计信息质量受到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尤其是上市公司企业会计和农村财务成为“受灾”最严重的两个领域。企业的财务问题最易引起关注,从郑百文、琼民源、银广夏、红光实业,到近两年的长虹、健力宝、科龙、酒鬼酒,会计信息舞弊案件涉案资金之巨、影响范围之广,可谓触目惊心。虽然这些企业的财务危机乃至清算、兼并不都是由会计造成的,但是会计在其中充当了“助纣为虐”的帮凶,会计的基本功能丧失。其实,农村领域的财务会计问题也很严重,只是由于农民的弱势地位和农村的边缘化,导致这些问题不能全面、及时进入人们的视野。农村会计问题集中表现在会计核算职能的丧失,控制职能失效,导致了会计信息可靠性低 。
  一、会计集中核算制简介
  农村财务混乱问题早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的注意,在一批专家学者的研究推动下,各地自觉总结经验,摸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实践模式。这当中最为典型的例子是山东章丘市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