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经营风险审计及其应用

作  者
孙 蕊

作者单位
中国财政杂志社《财务与会计》编辑中心 北京 100036

摘  要

  【摘要】本文在介绍经营风险审计产生的基础上,探讨了经营风险审计的应用,指出了经营风险审计实施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经营风险审计  风险评估导向   经营风险评估

  一、经营风险审计
   20世纪90年代,随着企业竞争的日益加剧,管理层更加关注经营战略和经营模式修正、核心竞争力和关键成功指标、经营环节执行中的优势以及相关的经营风险。这些因素增加了非抽样审计风险和注册会计师的业务风险,尤其是注册会计师评估舞弊所引起的重大错报风险。管理层舞弊、公司内部控制失效的情形愈演愈烈,催生了经营风险审计。为了提高风险评估质量,注册会计师必须了解宏观经济的整体状况、获得相关行业和企业经营方面的证据,因此出现了多种经营分析和风险评估框架。注册会计师为了加强对非抽样风险的控制而利用这些框架,并提供增值性的非审计服务,类似的框架包括经营风险审计框架。经营风险审计框架在实务中运用的例子有安达信的经营审计、安永的审计创新和毕马威的经营计量程序等,这一框架改善了对多种非抽样风险源的评估和控制,如改善对舞弊引起的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改善承接客户及续约的筛选方法。经营分析框架帮助注册会计师从战略角度对客户的经营和行业进行自上而下的了解;风险评估框架帮助注册会计师评估可能会增大重大错报风险的重大的客户经营风险,尤其是管理舞弊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