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信息透明度与经营绩效间关系

作  者
赵玉洁 宋良荣(教授)

作者单位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093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信息透明度与经营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实证结果表明,在其他相关变量设定的情况下,信息透明度与经营绩效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
  【关键词】 信息透明度   经营绩效   董事会结构

  从1997 年亚洲金融风暴到2001年美国安然事件、世通事件、南方保健公司事件等的发生,以及我国上市公司接连发生的财务危机,如科龙电器、金信信托、华源制药等,这些不分国籍、区域的上市公司问题严重影响了全球的经济情况,也使得上市公司治理议题重新得到理论界和实务界的重视。而对于上市公司治理问题的探讨,除了目前已广泛被讨论的董事会和监事会的规模及组成、股权结构、薪酬制度和其他市场治理机制,信息透明度也成为国内外实务界和学术界关注的焦点。根据信息传递原理,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有着较好经营绩效的公司,为避免被误认为经营绩效不好而会选择披露其更多的信息,这样信息透明度在理论上能够很好地作为衡量公司经营绩效的风向标,公司披露的信息含量越多,公司的经营绩效越好。然而,在我国的资本市场,信息透明度是否真正能有效地衡量公司绩效,信息透明度较高的企业是否拥有较好的经营绩效呢?这是本文要探讨的。证券市场中的信息披露主要包括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所有权结构与投资者关系的信息披露和董事会治理结构的信息披露三大板块,本文试通过构建上述三个方面的信息披露指标体系来探讨信息透明度与经营绩效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