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生态价值的企业财务目标探讨

作  者
姚 圣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 本文将生态价值列入企业的财务目标之中,设置虚拟的“生态股东”进行目标管理,通过生态价值的评估建立企业总价值模型,得出最优的企业规模和最优的企业生命周期,据此对企业的财务目标管理提出若干建议。
  【关键词】 财务目标   生态价值   企业价值

   一、生态价值概念
  “生态”是指生物在一定的自然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状态,也指生物的生理特性和生活习性。“生态系统”是英国生态学家Tansley于1935年首先提出来的,指在一定的空间内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通过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相互作用、相互依存而构成的一个生态学功能单位。它把生物及非生物环境看成是互相影响、彼此依存的统一整体。
   比较典型的价值定义有三种,分别是亚当·斯密、马歇尔以及马克思给出的。亚当·斯密认为,“价值”一词通常有两种意思:一是指使用价值,二是指交换价值。马歇尔认为,“价值”一词表示两样东西在某一时点的相对关系。简言之,价值就是指交换价值或价格。马克思没有直接给出价值的经济学定义,他指出,所谓价值就是指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生态价值”的概念并不是生态和价值两个关键词的简单相加,而是两个关键词概念的外延。一般地,生态价值对人类是有价值的,直接地说,就是对企业具有价值。但是,这种价值往往无法实现交换。因此笔者认为,生态价值是指与企业相联系的生态系统的内在价值。显然,我们采用的是狭义的概念。生态只是指企业周围的生态,包括企业周围河流的生物、森林(或树林)的生物以及草地的生物,更为主要的是“人”这种特殊生物。很明显,这些生态对企业是有价值的。但是从实施情况看,在企业的财务目标中也难以体现对社会责任特别是对环境生态保护责任的履行。2005年“吉林水污染事件”和2007年的“无锡绿藻事件”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将生态环境的保护纳入企业财务目标已成为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