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营运资本管理行业差异及其影响因素

作  者
王治安(博士生导师) 吴 娜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2003 ~ 2005年沪深两市的所有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进行非参数检验,并建立固定效应模型,力图找出影响我国上市公司各个行业营运资本管理的因素,为我国上市公司的营运资本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 营运资本   营运资本管理   行业差异   固定效应模型

  国外学者对于营运资本管理与其影响因素是否显著相关尚处于讨论阶段,还没有达成共识。基于国外的研究经验,本文利用营运资本需求(WCR)这一指标来衡量营运资本管理水平。其计算公式为:
  WCR=(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部分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应收补贴款+存货+待摊费用)-(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应交税金+其他应交款+部分其他应付款+预提费用)
  在现代财务管理理论的研究中,我国学者一直比较关注长期财务决策如资本结构政策、股利政策和资本预算政策,而对于营运资本管理的研究还存在许多不足。本文从行业因素与企业营运资本管理关系的角度,采用面板数据,以2003 ~ 2005年沪深两市的所有A股上市公司共1 055家作为本次研究的样本,拟利用SPSS、EVIEWS5.0软件,通过Kruskal-Wallis H非参数检验、LSD检验分析行业因素与营运资本管理的关系,并建立固定效应模型,对其进行GLS估计,找出影响我国上市公司各个行业营运资本管理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