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借贷记账法原理在编制现金流量表中的应用

作  者
骆国城

作者单位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借贷记账法在编制现金流量表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并以经营活动中销售商品流入现金和购入商品流出现金项目为例,阐述了运用借贷记账法原理确定其数额的方法。
  【关键词】借贷记账法   现金流量表   资产负债表

    企业现金流量表中的现金形态包括库存现金、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银行存款、现金等价物,不论这些现金是哪种原因产生的,收到或流入的现金都引起了企业资产项目额的增加,支付或流出的现金都引起了企业资产项目额的减少。依据借贷记账法原理,可以表示为下列借贷对应关系:流入现金引起现金资产的增加应记在借方,对应项目记在贷方且借贷金额应相等;支付现金引起现金资产减少应记在贷方,对应项目记在借方且借贷金额应相等。本文着重以经营活动中销售商品流入现金和购入商品流出现金项目为例,阐述运用借贷记账法原理确定其数额的方法。
  一、“企业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项目金额的确定
  “企业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业务涉及到的项目有销售业务中确认的收入、销售中形成的应交增值税、销售业务中的结算账户以及依据应收款提取的坏账准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