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从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变动看新旧会计准则平稳过渡

作  者
苏 李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上市公司已披露2006年年报中的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进行实证分析,说明新旧会计准则是否能够实现平稳过渡,分析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股东权益   公允价值

  一、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变动影响因素
   根据《关于贯彻实施企业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体系有关问题的通知》(财会[2006]22号)的相关规定, 2007年1月1日起上市公司和首批十余家大型国有企业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并且在年度报告中披露《新旧会计准则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及其附注,具体披露新旧会计准则执行对比情况。
  截至4月30日,共有1 458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不含上市公告书),根据有关规定,有1 459家公司披露了新旧会计准则下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从1 459家公司披露的新旧会计准则影响来分析,股东权益由34 059.97亿元增加到37 307.21亿 元,增长3 247.24亿元,增长幅度为9.56%。其中股东权益调增数1 316家,调减数110家,没有变动数33家。综合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新会计准则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总体上是积极的,但影响幅度并不大。具体影响因素主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