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写作应采用课题研究模式

作  者
林 叶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上海 201620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课题研究模式的内涵,设计了课题研究模式的基本流程,最后提出应采用以课题研究为主线的研究性教学来提高会计专业毕业论文的质量。
  【关键词】课题研究模式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研究性教学

   一、会计专业毕业论文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 存在的问题。会计专业毕业论文(本文特指本科生毕业论文)属于习作性的学术论文,具有一定的学术性、创新性和科学性。但是,目前会计专业毕业论文的质量参差不齐,存在诸多问题,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茫然选题,应付了事。毕业论文的选题是撰写毕业论文的第一步,需要学生根据学习体会和能力选题,指导教师负责把关。但是,许多学生面对众多的参考选题茫然不知所措,处于“什么题目都可以选,什么题目又都不能选”的矛盾之中。之所以造成这种局面,原因在于不少学生在长达几年的学习过程中大多是对会计知识死记硬背,很少对会计理论与会计实践中的前沿问题进行独立思索,对理论和实务中存在的问题不关注也不了解,更谈不上有自己独立的看法。于是,这些学生往往频繁地更换题目或抄袭他人的文章,最终无法独立完成毕业论文。
  (2)连篇累牍。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都面临着广阔的改革空间,理论联系实际的论文写作题材是极为丰富的。但遗憾的是,许多学生的毕业论文都是口号式的作品。据了解,有的学生在两三天之内就可以完成几千字的作品,这些作品除了空话、废话,几乎没有实实在在的内容。这也是毕业论文质量下降的最集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