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中长期财务危机预警模型的构建

作  者
耿贵彬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山东淄博 255049

摘  要

  【摘要】本文选用2005年被ST的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根据行业和总股本规模选择配对样本,运用费雪判别准则,通过实证研究建立三个线性判别函数,以期构建实用有效的中长期预警模型来预测上市公司的财务危机。
  【关键词】上市公司   财务危机   预警模型

  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上市公司的数量逐渐增多,规模逐渐扩大。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各种危机因素和特征都会不同程度地表现在公司的经营中。因而可以通过观察和判断一系列敏感性经营和财务指标,结合它们的发展趋势,建立相应的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和预警系统。
  一、财务危机与研究对象的界定
  国外研究大多将公司破产作为公司发生财务危机的标志。在我国,由于国情的特殊性,无法将破产作为公司发生财务危机的标志。我国股票上市规则(2006)规定,上市公司出现财务状况异常或者其他异常情况,导致其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或者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投资权益可能受到损害的,证券交易所对该公司股票交易实行特别处理(ST)。特别处理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压力,公司不仅要受到更加严厉的监管,还要时刻防止连续三年亏损或者其他原因而导致其股票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