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综述

作  者
袁 蕴 牟 涛

作者单位
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成都 610041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分别从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影响因素、内容、形式、市场反应等方面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进行综述,以对后续研究提供帮助。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会计   信息披露

  企业社会责任理论兴起时,各国学者就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进行了多维研究,并形成了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我国对社会责任会计及其信息披露的研究起步相对较晚,直至20世纪80年代末,我国学术界才开始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随着我国加入WTO和SA8000等各种约束企业行为、规范产品质量的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必然会受到影响。此时,社会责任会计与信息披露的研究才真正被重视。笔者分别从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影响因素、内容、形式、市场反应等方面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进行综述,以对后续研究提供帮助。
  一、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影响因素
  1. 成本效益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影响。裘丽娅、徐植(2006)在对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现状分析时指出,披露成本过高是影响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对于一些小型企业而言,成本甚至超过提供这些信息的最终产出,极大地影响了披露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