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商业银行抵债资产核算的新旧对比

作  者
苏喜兰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摘  要

  【摘要】 本文阐述了抵债资产的定义、形成方式和核算方法,并就企业会计准则与《银行抵债资产管理办法》中抵债资产核算规定的差异等内容进行了分析,以便于商业银行更好地领会抵债资产核算规范,结合自身实际对抵债资产业务进行科学的核算。
  【关键词】 商业银行   抵债资产   债务人

  目前,各家商业银行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抵债资产处理方法,上市银行适用2006年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简称“新准则”),非上市商业银行采用2005年财政部发布的《银行抵债资产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本文拟对抵债资产的定义、形成方式和核算,以及新准则与《管理办法》对抵债资产核算规定的差异等内容进行分析,希望能够对商业银行的抵债资产业务核算提供参考。
  一、抵债资产的定义和形成方式
  抵债资产是指银行依法行使债权或担保物权而受偿于债务人、担保人或第三人的实物资产或财产权利。即抵债资产不仅包括实物资产,而且包括财产权利,其来源不仅包括债务人,而且包括担保人或第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