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析并购价格与协同效应

作  者
陈旭东 肖秀丽

作者单位
石河子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新疆石河子 832003

摘  要

  【摘要】 协同效应是两个企业合并后的价值大于单个企业的价值之和的一种经济现象。过高的收购价格会损害股东的权益,企业应在计算目标企业与本企业协同价值的基础上确定恰当的收购价格。本文拟就企业并购定价中的相关价值概念及获取并购协同效应的并购定价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 企业并购   并购价格   协同效应

  企业并购是一项非常复杂且蕴藏较大风险的活动,它既能为并购方创造无限商机,也可能使其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理论上认为,企业并购重组后,可以实现财务协同效应、经营协同效应和管理协同效应,并且可以提升企业的价值。但是实践证明,并购后企业的业绩并非都得到了提高,即使在发达国家的产权交易市场也不是完全成功的。BCG顾问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并购失败的三大主要原因依次为战略不明、价格太高和整合不成功。导致并购后企业陷入困境的原因很多,如过分夸大并购的战略作用、并购后整合不当等,但不合理的并购价格无疑是使并购企业陷入困境的首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