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转让定价的实质及转让定价争议解决

作  者
叶金育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职业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案例分析和法律推理对转让定价行为进行研究,认为对于关联企业间的转让定价行为的性质不应一概而论,应看其交易是否符合正常交易原则,即转让定价是一种中性税收行为。然后,从经济与法律两个角度分析了转让定价的产生与解决问题。
  【关键词】 关联企业   转让定价   税收

  从国际税法角度来看,转让定价是企业间的一种非法行为,理应予以规制。但本文认为,转让定价只是企业家们在寻求成本最小化的过程中的一大发现,是关联企业间交易的一种方式,若转让定价并不违背政府对企业交易价格的规定,则不应将转让定价等同于逃、避税行为。对于转让定价是否为非法、不合理的行为,不可一概而论,关键取决于转让定价是否超出政府规定的正常交易范畴。
  一、转让定价:利益主体之间的博弈
  (一)关联企业间的博弈
  通常而言,关联企业有两种定价策略:一是以成本为基础确定价格,二是以市场价格为基础确定价格。据统计,关联企业之间大部分采用非市场价格进行内部交易,这在跨国关联企业中体现得较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