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美国上市公司预测性财务信息披露制度及其启示

作  者
吴霏雨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 广州 511325

摘  要

      【摘要】本文借鉴美国预测性财务信息披露的相关制度,分析了目前我国上市公司预测性财务信息披露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关键词】预测性财务信息   投资风险   安全港制度

      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制度是现代证券监管制度的核心内容与基石。在我国证券市场中,相关法律不完善和监管不力使得上市公司预测性财务信息披露实质上已经成为信息披露的主要违规行为类型之一。本文将借鉴美国预测性财务信息披露的相关制度,分析我国目前上市公司预测性财务信息披露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制度改进建议。
  一、美国上市公司预测性财务信息披露制度
  预测性财务信息,又称为“软信息”,是指上市公司基于其生产计划和经营环境,对外公开披露的反映公司未来财务状况、经营业绩等的前瞻性财务信息,是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预测性财务信息的公开披露能使投资者和债权人了解上市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状况,并据此做出合理有效的投资决策,从而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从20世纪40年代起,美国证券界和会计界就对预测性财务信息的披露进行了专门的研究,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其间经历了由禁止发布到鼓励但非强制性披露的政策演变过程,现已形成了较完备的信息披露体系。而且美国证券交易委会员(SEC)明确改变监管政策方向,准许上市公司自愿性地披露预测性财务报表,但并未作强制性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