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融资决策从众行为研究

作  者
唐国琼 朱 伟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将Lakonishok、Shleifer和Vishny(1992)的从众行为指标与Filbeck、Gorman和Preece(1996)的变数相结合,构建从众解释变量,并将其代入企业融资的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对我国1998 ~ 2005年共计4 158家沪市上市公司8年的年平均数据进行实证分析,以探讨上市公司融资行为是否具有从众性。
  【关键词】从众行为   领导者变量   公司特性变量

      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决定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公司规模、获利能力、成长性、资产抵押价值、税盾、营运风险、股利政策、短期偿债能力、产业因素等。本文运用行为金融学的一些研究方法对上市公司的融资决策行为进行实证研究,以检测上市公司融资决策行为是否具有从众现象。
  一、实证研究设计
  迄今为止,对从众行为的探讨大多是针对一般投资人或机构投资人的行为。但我们认为,处于新兴资本市场的我国上市公司,特别是公司融资决策者基于名誉的考虑而很有可能跟随其他公司的融资决策,从而产生融资决策的从众行为。
  本文拟以负债权益比和权益资产比分别表示负债融资与权益融资的被解释变量,相关的解释变量则包括公司规模、成长机会、获利能力、经营能力、偿债能力、股利政策等,从众变量则参考Lakonishok、Shleifer和Vishny(1992)构建的从众行为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