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司理财中折现现金流量思想应用探讨

作  者
徐凤菊 王红伟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折现现金流量思想是公司理财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本文将其概括为两个原理(货币时间价值原理、风险报酬权衡原理)、三个观念(现金流量、时间价值、风险价值)、两大概念(现金流量、折现率)、三种对应(实体现金流量、股权现金流量和债权现金流量与其相对应的资本成本相互匹配),并以此为纲展开论述。
  【关键词】折现   现金流量   资本成本   风险报酬

  现代公司理财的理论架构是建立在投资报酬率、折现率、必要报酬率、资本成本等一系列基本概念之上的。这些基本概念之间存在着高度统一的关系,这种关系又基于两个基本的理财原理——货币时间价值原理与风险报酬权衡原理。这两个基本原理的核心则是折现现金流量思想,以及由此派生出来的现代公司理财中最基本的决策方法——折现现金流量法。本文就其在公司理财中的应用作以下分析。
  一、研究假定及折现现金流量法应用的简单比较
      为了方便问题的讨论,本文作以下两点假定:①在研究范围方面,仅限定于单个债券投资项目、单个股票投资项目、单个生产性资本投资项目评价和企业整体价值评估四种情形,证券投资组合不在此列。②关于现金流量的时点,本文设定在年初或年末。这符合公司理财中普遍使用的会计分期假设。对于债券,可能存在每半年或每季度付息一次的情形,但这并不影响在此假定下得到的结论的普遍适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