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美国绩效预算管理及其启示

作  者
戴 璐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 武汉 430060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绩效预算的起源及美国绩效预算管理的现状,探讨了我国实行绩效预算管理的可行途径,并对实现我国预算管理模式从“投入式预算”向“结果导向型预算”的转变提出自己的见解。
      【关键词】绩效预算   预算模式   管理制度

      构建公共财政管理体系的关键在于如何建立和完善科学规范、公开透明、运转高效的现代预算管理制度。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美欧等市场经济国家开始对绩效预算管理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认为绩效预算是一种以成本效益原则为评判标准、以政府职能和施政计划为中心的预算编制方法。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推行的新公共管理思潮下,特别是美国克林顿时代政府绩效预算的显著成果,使得近些年来各国开始争相引入绩效预算管理机制,以求完善本国预算管理。针对当前我国财政运行中存在的浪费大、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研究建立绩效预算管理框架,弥补财政制度缺陷,变重投入为重产出、重成果,变埋单式财政为定单式财政,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绩效预算的起源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