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公司权证融资发展与权证市场建设

作  者
刘 静

作者单位
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昆明 650221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提出了我国权证市场存在的缺陷及其对权证融资的影响,然后对权证市场的制度及环境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几点看法。
      【关键词】权证融资   权证市场   衍生金融工具   做市商制度

      一、权证市场存在的缺陷及其对权证融资的影响
  1. 权证市场存在的缺陷。伴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权证市场逐渐发展起来,目前已有26只权证,成交金额屡创新高。但是与香港权证市场相比,我国的权证市场表现出强烈的投机性,给权证市场的发展带来了高风险。从深沪权证市场最近的交易数据以及对比香港权证市场来看,深沪权证市场已经累积了大量的风险,具体表现为:①权证的过高溢价水平。例如,最快到期的宝钢认购权证和万科认沽权证,其溢价率已经高于90%,而在香港,同期溢价率基本位于20%以下。②交易价格与理论价格偏离较大。从权证最近的交易价格来看,权证成交价普遍高于理论价。③理应衰减的时间价值不衰减。以宝钢认购权证为例,宝钢认购权证在过去的74%的存续期内时间价值几乎都没有发生损耗。④权证价格与正股股价呈弱相关关系。正股股价的上扬未能带来相应认沽权证价格的走低,这一点显然有悖于认沽权证衍生品的本质,投机气氛在认沽权证中表现得相当突出。